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111/02/21台中班本門太極拳將「天地否」練成「地天泰」的太極拳!



        最近有位新的學員加入本門行列,由於學過別門氣功,因此每次練完所教的招式,總是說「沒有感覺」,因為以前所學的招式只要動上一個小時,「炁」馬上上身,非常有「感覺」,我跟他說「這是用力想的『炁』,非練出來的陰柔『炁』」,當然這位學員短時間無法相信如此理論。

        其實少林拳跟其他外家拳,以及講「炁」的「炁功拳」都有在練「炁」,只是所練的如說鄭曼青師爺說的『「達摩之拳術,如易筋洗隨,亦為尚氣者,乃其氣順行,由任脈而上至頭而。此直為剛氣而已。祇行乎筋絡,不得化神。此之謂外家拳也」』而此種剛氣會以想的、想像或動肌肉產生,因此練習時會追求呼吸的變化或力的重量,故練的當下雖有感覺,但下功後,沒多久都會覺得累,似乎違背養身之道!

       而本門太極拳則是遵行鄭師爺說的『太極拳以氣沉丹田為主,本老氏專氣致柔,能嬰兒乎之說。其為氣逆行,由督脈而上,透過尾閭、玉枕、泥丸,視為河車倒運,通三關之法」』,也就是根據易經「坎離」後天的二卦演變為「乾坤」先天的二卦,即「抽坎填離,還精補腦,以後天之坎離,歸回先天之乾坤。」將「天地否」練成「地天泰」!

        故練習時,需讓自己的氣由前面下,由還魂、神闕、丹田、關元、玄陰、尾閭、命門、夾脊經雙手勞宮出。剛開始不易下,但每天如法加上左家外金丹幫忙,「一長」(一百天)必有成效,六年則能小成。如此才能稱牽動往來「炁」貼背,也就是「河車倒運」成為水火顛倒太極拳,如此發勁才不會有剛猛之力,輕易將對方拔根並發於三步之遠!

       為了讓該員瞭解何謂「河車倒運」,請他兩手掌分別貼我前胸與後背,在我練習「起式」第四動時,體驗「炁」由前下後上的感覺。經數次的觸摸後,才知本門所練的「炁」完完全全不同於他以前所練的「炁功」。

       學習本門太極拳,需改變以往的思維,但勤來上課,並體驗異於別門別派的不同點,即能短時間進入「左家太極拳」拳理的奧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