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111/02/08科博館班練鳥申若旁人摸練習者小腿,不是僵硬而是鬆柔!

        本門即稱「純炁功拳」就需從如何練炁下手,而練炁有根,不是從站樁練起,站樁只是練肌肉的強壯,不是練身體的鬆柔。因此如何找到入門的方法,須瞭解提倡「三純太極拳」(純炁功、純道家、純先天)的鄭曼青師爺思維研究。
       鄭曼青師爺於民國五十一年在太極拳淺說提到:「湧泉貼地,炁有根。」是「鳥申」主要功能之一。鳥申出自「莊子」「刻意篇」:「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
         剛開始練習時,在「落胯」狀態,由旁人幫忙扶著,主要讓身體站穩,然後不慌不忙,將「炁」往下帶,但不可往下蹲,身形仍保持不變,也就是「形不變炁變」,形成虛腳如鐘擺一般有規律的擺動,另外最忌為求炁感用力吐氣,或虛腳用力踢遠。
        練一段時間,不用別人幫忙再自己練習,炁像樹木有根之後,慢慢長根,練鳥申也是一樣,「炁」茁壯之後,虛腳捲出捲進,如同冶鐵的風箱一般,若旁人雙手放在練習者身體前後,會感覺「炁」是上下一進一出。摸練習者小腿,不是僵硬而是鬆柔,印證「湧泉貼地,炁有根」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