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111/02/26公館班因為「改錯」枯燥、無聊而沒有再繼續下去,以致輕視它的重要。


        今晨是壬寅年開春第一天上課,在攝氏十五度的低溫下團練,練完有兩位手仍變冷,其中一位自認在家很認真練,不解為何沒有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我告知:「是外在因素影響,如管呼吸、動肌肉等。」她表示:「已經沒有管呼吸了!」

        其實練本門太極拳因牽涉「炁」的運作,有無缺點,無法自知的,需透過有經驗的同門或授課者觀察之後,指正問題,且需不斷的努力修改。

       該學員的問題,也是一般學習者的問題,因為努力練習是大家的共同點,但是否針對自己的缺點改進會忽略,或改了一、兩星期,因為枯燥、無聊而沒有再繼續下去,以致輕視「改錯拳」的重要。 

        在練劍式完後,她主動表示:「由於練劍過程,不再我執,注意動作有無標準,放開心情,手很暖和!」經檢驗是比練完拳進步,但仍有些冰。為何改善不大,主因是執著的觀念不是短時間改得掉,需持續進行,而動肌肉的習慣也需長時間的修煉。

        在此,願與大家共勉,「改習慣」是一輩子的事,包括我在內,不要認為有改即是進步了,需徹徹底底的改,咬牙堅持改,才能說自己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