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在太極拳的浸潤下,發現自己身體抵抗力變好,不用靠西藥度日的不安全感!


學太極拳個人心得與感想   賴玉霞

1、記憶力:太極拳每ㄧ式有好幾個動作,訓練記憶力與手、眼、腦、四肢的協調性。進入進階班後,深深理解何謂改錯拳?,動作做對、做錯,有無內動,獲得效果差很大。

2、呼吸:調伏呼吸、氣息緩慢,心也平靜、不急躁,真的發現呼吸不會有吹風的感覺,應該算是進步了。(註:本門太極拳不要管呼吸)

3、學習放鬆:緩解壓力、開會感到疲倦時,心齋扣好、身體挺直或起來練幾個動作,精神容易恢復。

進入進階班後,深深理解何謂放鬆?鬆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境界,然而要支配身體達到所謂地鬆,是有距離的,每每開車趕上班的過程中,發覺自己握著方向盤的手是如此的僵硬時,提醒自己要放鬆,身體會馬上聽使喚放鬆,但是要能夠看見,只要能看見,就有機會改正、有機會催眠自己要放鬆,這是很大收穫。

4、太極拳運動,不受天氣、環境的影響,室內、室外、有空檔時、連睡覺都可以養丹,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運動。

5、每週在老師、師兄、師姐的提醒下,不斷修正拳的動作,求進步。

6、開始學太極拳的第一年冬天,感受最大的是,冬天比較不怕冷、手腳冰冷的改善是最大獲益,而且隨著每年一直在進步。以前覺得手腳暖和對我來說是天方夜譚,真的,不要懷疑,每個人都可以達到的境界,只要如期的每週來上課,半年就能達到這個功效。

7、動作練正確,效果差很大,深深有此感受,如果能在室外公園練會更好,建議時間允許加入晨練,進步更顯著。歡迎週二、三早7-8AM參加晨練。 

8、有一次,正巧在過馬路時,突然二腳同時抽筋,完全無法移動前進,奮力移到路邊,想起老師說,要練橐籥功、養丹、把腳壓直,雙腳要全然放鬆于湧泉部位,按摩抽筋的肌肉,很短時間就馬上得到緩解改善。深深覺得,不要小看每一式的功效,而且要練熟練、練正確,有機會馬上能串起救自己、救別人。

9、用檀香棒桿於疼痛的部位,如頭痛、肩頸痠痛等,桿完之後,能緩解不舒服,不需藉由外力,自己勤奮地桿檀香棒就可以得到舒解,省時、省錢、有效率。

10、經久在太極拳的浸潤下,發現自己身體抵抗力變好,三年來不用靠西藥度日的不安全感,施以太極拳及少許中藥調養,現在,長期頭暈獲得改善,走路、爬樓梯舉步輕盈,走路沒有聲音,除了,會把人嚇到妳的出現外,練太極拳,身體感謝您,得到很大回報與見證。

11、練習太極拳應該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等待我們每天一張紙的練習與堆疊,一定會在您的身體產生功效,得到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