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107/06/14竹南班 只要動到肩膀,膝蓋必會擺動,膝蓋擺動,會喀喀響,也就是膝蓋已受到傷害!

            本門太極拳對「換形」(即關門〉強調「上下有根旋,學習者都能朗朗上口且說得頭頭是道,但實際演練,始終無法掌握,都會肩膀帶動且不知犯了錯誤。因此以兩人一組或三人一組幫忙修正,讓大家體會只要動到肩膀,膝蓋必會擺動,膝蓋擺動,就會喀喀響,也就是膝蓋已受到傷害。也藉此互動認清:「錯誤的動作練得越勤,膝蓋擺動也就越厲害,練久了,膝蓋慢慢疼痛,以致無法練拳!」如果原本喜歡且要健身、養身的太極拳,讓自己受到如此待遇,真是情何以堪!
        因此建議大家,好的運動固然要多練,但要依理如法,依張三丰祖師遺論「太極拳經」:「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乎於手指。」指示一切移位、換形一定是從腳開始,經過腿的導體,再到腰的主宰方向,最後到手指,然後與對方接觸,這些流程一定要記得且練到本能,這也是鄭師爺說的:「練太極拳者,不動手,動手非太極。」的要求,如此膝蓋才不受到傷害,終身都能練太極拳且得到「延年益壽不老春」的好處!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鞋子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包括林鳳梅、微笑的人、大家站著、鞋子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包括王秀滿和林鳳梅、微笑的人、大家站著、鞋子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包括黃爾輝、大家站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運動、大家站著、鞋子和室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