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107/06/07苗栗社大班 張三丰祖師遺論「氣宜鼓盪」須從疊腰下功夫,但不可為了兩腰眼有高低以外形帶動!

       「七巧連環神仙手」是源於太極拳套路中的「雲手」,鄭師爺對此式特別強調「炁宜鼓盪功夫,本式後腰練法式最要緊」,因為一般太極拳都是在練轉腰,但練此式是後腰眼要疊腰,也就是身體向左轉時,左腰眼是向上的,右腰眼則是往下走,形成疊腰。但不可為了兩腰眼有高低以外形帶動,這樣容易覺得自己有練對,但會演變成外型歪斜〈如身體向左轉時,會有左肩高右肩低的情形〉,會偏離左家內動的要求。!
        張三丰祖師遺論「太極拳經」:「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斂」。氣宜鼓盪就須從疊腰下功夫,因為疊了腰,五臟六腑才能互相鼓盪,內有鼓盪才能與外氣相感應,有感應體則靈內氣就會活,如此才能促進身體內部器官新陳代謝和生生不息的循環,每天都有練習下,本身元氣保持年輕,自然老化緩慢,保持青春就不是夢話了!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站著、鞋子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鞋子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包括 Su  Chang、大家坐著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室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