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練拳過程如有氣喘,練完出大汗都不是好現象!」


        每星期二、三早上七點都會在台中「三分舖公園」練拳,抵達前有一位拳友已在場地練別門的太極拳,有次剛好他練完,滿身大汗且很喘,順勢問他「練的是什麼門派?」他回稱「是向一位中、西醫師學的亞運比賽四十二式太極拳!」並表示「原先身體狀況不佳,練了一陣子之後,改善許多,因此每天都會練一趟再去上班!」

       我告知「練太極拳有改善身體的問題,但如果不得法,會有許多副作用,像膝蓋不舒服,引發心臟毛病。練太極拳應該整個過程,都緩慢、柔和,氣定神閒盤完拳架,如果氣喘,表示用力過度。因為在黃帝內經有說『血靜流於肝』因此人都需要休息,達到修身養命目的。所以練拳過程如有氣喘,練完出大汗都不是應該的現象!」

       他聽完表示「可能練拳過程有憋氣,所以會氣喘!」由於門派不同,理念不一樣,非短時間能溝通,因此結束這次的結緣方式!

      學任何東西,師承最重要。鄭曼青師爺說:「太極拳好學,知錯難,太極拳好練,改錯難。因此,天賦、努力、師承三者,師承為最,天賦不足勤能補拙,努力不夠只要痛下決心。唯師承是需機緣和靠自己誠心。」目前太多人在學太極拳,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在教太極拳,但對「平整均勻、不動手、由下而上」 所知有限,對太極拳只是「有人教就好」、「流於表演」、「有練就是會太極拳」,過於簡略詮釋,因此真正好的東西還是要鄭師爺說的「貨賣識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