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112/05/01台中班教拳者告知短期即能練到且有所進步,這絕對是可悲的學習之路!


        有位新學員反應:「以前學過別門太極拳,很容易上手。但學《道家傳統太極拳》回家都會依上課要求練習,並朝內動努力,但每次上課仍會被修正,對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非常困惑,我要如何做到不被修改以及內動?」

        這是學習本門太極拳最大的困惑,由於以往的經驗,只要認真學習,一般課程如書法、跳舞、唱歌、武藝(跆拳、外家拳、太極拳)都很容易上手,且不會被一改再改。但號稱「純道家」、「純炁功」、「純先天」的三純太極拳,絕不是在有形有相追求,因此在上課時,在思維、身體特別要求「有力不出力」,且不斷示範「有力出力」與「有力不出力」的區別,目的即是早早紮根,朝「三純太極拳」寶山努力!

        而經過近三個月耳濡目染的學習,新學員至少已能區分「有力出力」與「有力不出力」不同,同時也親身分享,當知道肩膀僵硬,馬上放下工作,讓肩膀鬆開!至於如何內動,只能告知不是聽了馬上練到,需一天一張紙,如理如法旬日成長,如先師開玩笑的說:「道家功夫需時間磨練,如馬上練到,我不是要跳樓了?」

        先師是武術奇才,一天當三天用練太極拳,如此勤練,但到晚年仍感嘆「有形」練太多,且不諱言「活到老,學到老,改到老」,意思「改錯」對他老人家來說,仍是需要的。如果學習太極拳,教拳者告知短期即能練到,不講拳理也不改學員動作,這絕對是可悲的學習之路,因為追求外形,最終還是無法內動,非鄭曼青師爺說的「三純太極拳」,因此再次強調想要學習「三純太極拳」,「師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師徒制」除能傳道、授業之外,也要能親自示範如理如法幫忙解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