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112/05/08起式專注在「不動手」的原則,應該不到三個月必有重大收穫!

         「道家傳統太極拳」起式是「純炁功」炁變的築基功夫。有六動, 是腕關六變,如易經卦象六爻一樣,裡面動才能談炁變。也是先師說的:本式練不會,就不能把對方拔根!

      起式六動分述如下:

一、雙手原形不變,整隻手臂慢慢浮起(即不動腕關、手肘、肩膀)至二十五度至三十度,如肩膀感到用力,即停止。

二、圓肘非用手肘之力,而是整隻手臂圓(即不動腕關、手肘、肩膀),引起夾脊動,待內動自如,再由夾脊帶動圓肘。

三、手肘不動,腕關慢慢浮起,至與肩同高或略低於肩。

四、這是起式最精華動作:

(一)雙手擺在原位,只是內心輕數『四』,根據易經「坎離」後天的二卦演變為「乾坤」先天的二卦,即「抽坎填離,還精補腦,以後天之坎離,歸回先天之乾坤。將「天地否」練成「地天泰」,本身「炁」會自然由前面還魂下經神闕、丹田、關元、玄陰、尾閭、命門、再從夾脊關(身柱穴,陶道穴之間)沖開肘關,由兩手勞宮出,即所謂的「河車倒運」,勞宮會麻脹,如法練數年,小手臂自然向前延伸,此時發勁因前炁下(屬陰),將對方引動,再藉由從後背上的陽炁拔根!

(二)如只知動肌肉練本式,會在動作熟練度打轉,不知陰柔勁,當然更不知打手歌:「掤捋擠按須認真,上下相隨人難進。任他巨力來打我,牽動四兩撥千斤。引進落空合即出,沾連黏隨不丟頂。」的意義!

五、腕關落下同時手肘向後,將雙手放回兩大腿外側。

六、再利用前第四動「河車倒運」方式,將兩手大拇指順褲縫往下滑動,回到原來位置。

        練習本式再次強調,不要在呼吸方面下功夫,因為師爺在黑皮書上對呼吸只寫「輕、慢、細、長」,從沒有說如何吸,如何吐,而先師在「太極拳道幾」也僅在本式第四動有提起。故專注在「不動手」的原則,其餘不要想太多,應該不到三個月必有重大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