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不要太相信「太極拳一聽就懂,一學就會!」因為,學習外表的技巧容易上手!

           本門太極拳最大特色「不動手」、「由下而上」、「由內而外」、「平整均勻」,這些要求文字都看得懂,但動作要做到,卻不是很那麼容易。為了讓學習者能快速進入狀況,上課時,都會示範「動手」、「由上而下」、「由外而內」、「高低歪斜」與上述特色的區別。但對初學者而言,說實在的「完全無法分辨」,因為有些學習數年的學員,若不重複提醒,也無法確切的回答!

        由於有二班,上課時間恰好有別門別派的團體在附近上課,其中一班部份學員,學習時間只有兩年多,對別團體成員手拿劍揮來揮去,感到氣勢十足,甚有架式!我告知,沒有由下而上,只是手動來動去,練完會體力耗盡,沒有養生功效也無法達到武術境界,當時學員臉上只是茫然,不懂差別在哪裡?

         但事隔一年多,學員的眼光進步了,都主動明確說明,別的團體成員練劍好像拿一把鐮刀在砍草,這是可喜現象,因為鄭曼青師爺說:「練本門太極拳,看都不可看錯!」先師也說:「練本門太極拳眼光要高!」這些都是告誡我們學「道家傳統太極拳」不能抱著嬉戲的心態,而需以嚴謹的態度學習,動作忘了,再學習。動作錯了,咬牙堅持改,再錯,再改!再改、再改、改到時間到了,自然會變成正確動作!

         不要太相信「太極拳一聽就懂,一學就會!」因為,學習外表的技巧容易上手,但內動及腦袋的鬆開卻非短時間能達成,只有不斷修煉自己,才能拿到真正「左家的功夫」!大家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