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預備式六個動作,雙手勞宮始終會麻脹,這檢驗有無「行炁」的好方法!

 「道家傳統太極拳」「預備式」與「起式」是先師強調內外相合的前奏動作。「預備式」是練拳前預備工作,因此會要求學習者「全身放鬆、呼吸調勻、排除雜念、天人合一」目的即在將身體、思維放鬆之後,開始盤拳架達內動目的。但有些學習者疏忽此式重要,因此一開始就走向只知動肌肉的太極拳!

        「預備式」六個動作分述如下:

一、全身重量落在右腳湧泉(為實為陽),左腳跟同時微微離地(為虛為陰),此時身體開始分陰陽,即體用全歌說:「妙在二氣分陰陽」。由於落胯及橐籥功作用,帶動兩手勞宮同時微旋,留在原地朝後向下。

二、藉由右腳微旋,帶動左腳跟向左旋開,呈腳尖向前。

三、右腳維持原狀(即膝蓋不可擺動),略向右旋,將左腳橫移半步,與肩同寬。(同寬符合人體力學也是平整均勻的表現)

四、身體重心向左平移到左腳,此時不可「丟頂斷抗,凹凸缺陷」也就是不高低、歪斜,藉由落胯幫忙即能達成。

五、重心移左腳瞬間,左實腳軸心順勢向左微旋,將原四十五度右腳尖轉正朝正前方。

六、左腳重心平移兩腳之間,恢復預備式前動作,準備做「起式」!

        雖只有六個動作,但維持平整均勻,雙手勞宮始終會麻脹,這檢驗有無「行炁」的好方法,如沒有任何麻脹感,則是出現用力、高低、歪斜的缺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