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鄭曼青師爺認為「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炁補」因此都勸病患練太極拳!


        近幾年由於新冠病毒肆虐,有些不幸染疫者,雖然有吃藥(不論西藥或中藥)復原狀況不甚良好,不是很容易氣喘就是久咳不癒,因此,疫情剛開始擴散期間,在部落格即呼籲「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炁補」希望大家勤練「橐籥功」以防止染疫或染疫後快速復原。

         這種論調是鄭曼青師爺提出的,由於鄭師爺中醫造詣很高,有不少人找他看病,但師爺認為「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炁補!因為藥是偏,病是偏,以偏治偏不是好事!」吃藥無法完全康復,只有練太極拳才能恢復正常,因此都勸他們練拳,如羅邦楨師叔即是一例。渠在高雄太極拳雜誌第四十期「左家太極拳釋疑」文中提到「民國三十八年,先師攜家來台,寓台北市廈門街,那時我家亦住在同一條街上,與先師寓所祇隔幾條巷子,那年我只有二十一歲,但因久病體羸,正好先師是位精於岐黃的名中醫,又因先嚴與先師素讅,即携我前往叩求治病,在治療期間,即遵先師之囑,開始學習太極拳。‧而我一經學習太極拳後,沒有幾個月,不但病癒,而且身體日健。從此以後,太極拳成為我日常必作的運動,一直到現在仍然練而不輟。

        由於本門太極拳是「純炁功太極拳」,借天地的炁與本身炁做交換,達養生目的,是以行炁為主。與大家共勉,要把練拳當藥吃,早上除要練熊經、鳥申、降魔降心外(有練左家功法者加練大乘法、橐籥功、二氣迴旋),拳架更要盤一趟,再吃早餐,因空腹容易行炁,五臟六腑之炁易鼓盪,以達長炁。晚上則邊看電視邊盤拳架,是在養炁!如此病痛必遠離而去,即是罹病也會快速解決,同時拳藝也會在一年一年無形中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