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111/10/20竹南班改錯、改錯、再改錯真是非常經典的必修課!


        以前文課時間,問學員有沒有問題?大家都說沒有。八月間一位學員因練習「倒攆猴」治癒多年的「五十肩」之後,自願上台演練該動作,希望找出更多缺點,因此再次示範該動作,
並請兩人一組練習https://youtu.be/KTqJoFj0_do)。大家才發現,距離所要求的「由下而上」、「不動手」差距甚遠。因此現在文課時間,都踴躍的主動上台表演,希望能把缺點,改的越少越好!

       鄭曼青祖師爺說本門太極拳是「改錯拳」,而先師也一再說「活到老,吃到老,學到老,要改到老。」代表改錯是一生一世的事情。因此學習本門太極拳一定在改錯之間進步,而不是一再學習新的動作進步!

      學習過程,動作被人糾正,當然很有挫折感,有人選擇不再學習,有人則繼續留下。自從八月迄今,每次文課,都是認為「自己應該沒有錯的那麼離譜」之下,被修改的一塌糊塗。但知道所謂不動手的真諦,慢慢走向「純炁功太極拳」的要求後,現在都能一眼看出別人不符合拳理的問題。也就是先師說的先會「眼高手低」就能知道如何練。

       雖是不斷重複演練「倒攆猴」動作,惟每位學員進步神速,非常有成就感,大家才知道改錯、改錯、再改錯是非常經典的必修課!難怪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做人做事都需每日反省,學太極拳更要徹底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