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111/10/18科博館班發勁練習


        鄭師爺在抗戰期間曾在友誼表演中打敗英軍、美軍軍官,因此「鄭子太極拳」聲名遠播,
先師於民國六十四年三月四日正式二度拜師鄭曼青師爺,開始學習左祖師萊蓬內功心法。並於
民國六十五年二月,接受日本靜岡沼津獅子會會長谷川龍石商請,至日本演示「鄭子太極拳」;又應富士山自衛隊特種基地司令官小川隊長力邀「印證」,折服自衛隊成員,威震東瀛。日後,經聯合報報導,因此掀起學習本門「一碰就離地三步之遠」的太極拳旋風。但實際能拿到鄭師爺、先師功夫者少之又少、因為動手習慣非常不好改!

      故在拳架、推手、劍式教學過程,總是嚴格要求如何不動手,並在教完上述進度後,增加互相練習「發勁」,讓大家體驗有無嚴守拳理規定。此課程看似簡單,但實際因本能會動手動腳,屢屢發不起對方而產生挫折。本影片在教學員如法「由下而上」、「不動手」的發勁,屬於「餵招」,同時,也讓學員知道以手「發勁」,無論如何是發不起對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