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學拳心得 突然發覺有好一段時間不曾有乾眼症發生!

                     學道家太極周年二則心得  

             我是在二0一八年九月以古稀之年,參加謝老師在台中旅順路全聯社三樓的太極課程。第一堂課老師就示範過口水按摩上下眼瞼」這個方法,師母也特別介紹。分組帶開時,教練張師兄更是常提。均非常推崇這麼方法對眼疾的幫助。
         或許剛學道家太極拳,正熱衷於各種功法的探究,儘管自身有乾眼症、飛蚊症的干擾,也沒有太在意這個方法。
    我的眼疾約有3年的歷史。據眼科醫師診斷是屬於退化性疾病。疾狀是在身體疲累時,眼睛會覺得乾澀、眼球有脹痛感、畏光,更嚴重時就伴隨「虹彩炎」。眼科醫師只有開些含類固醇藥水、人工淚水,並囑咐多休息。治療上僅止於此,並無根治之法。
        今年三、四月張師兄又提到這個方法,而且舉證自己、周圍親友實行這個方的功效。加以我的乾眼症發作似乎有趨於頻繁,方下定決心一試。大約五月開始實行,每日晨醒即以口水按摩眼瞼三十六下,再起床練其他功法。除非有要事,不曾間斷。到了八月,突然發覺有好一段時間不曾有乾眼症發生,再仔細追蹤,確實證實這個方法大大減少了我的乾眼症發生的次數。對這樣的療效,我是有點訝異。
         同時我也發現;身體從疲累到恢復正常的時間縮短了。素來有週日爬山的習慣。如果是二小時的路程,就要一至二天的休息方可。而現在只要一個晚上的睡眠,翌日晨起練個一小時的功法,就可以正常的活動了。
      而僅一年時間即對身體健康有如此幫助,誠屬幸運。
    謹以此文謝謝老師及師母的教導。
                   台中班  2019/10堯自衛謹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