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108/11/07竹南班即使知道是在練「純炁功拳」但思維、練法稍微不同,仍產生差異甚大的結果!

        有學員反應:「兩人互練熊經時,幫他喊『捲開、捲開』與實際用手在他背部捲開有差別嗎?」因此,請一對學員出來示範,結果,未練習者幫練習者喊『捲開、捲開』時,雙手雖緩慢做動作,但仍會動肌肉,頭頂熱氣一陣一陣往上衝,不持久且分散;如用手在他背部捲開,則明顯是輕鬆以「炁」在捲開,頭頂熱氣溫和內歛且持續聚在一起!
        照理說兩者同樣有熱氣,應該都可稱「炁功拳」,為何還分別「熱氣一陣一陣不持久」與熱氣溫和且持續」,如果只是練「炁功拳」兩者是達標的。但鄭曼青師爺既強調本門是「純炁功拳」則「炁」不可忽有忽無,而是要如張三丰祖師拳經所述:「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歛‧‧周身節節貫串,無令絲毫間斷耳。」溫和「炁」且持續聚在一起!
        故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即使知道是在練「純炁功拳」但思維、練法稍微不同,仍產生差異甚大的結果,學習者不可不慎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