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108/10/30竹南日間班學太極拳目的在養身、修身,但身體出現狀況,能自我療傷, 就是它附加價值!

        有學員心得分享:未練拳前經常感冒,一個月要看好幾次醫生,但練習太極拳近一年來,發現感冒次數減少,幾乎不看醫生了,精神也比以前好很多,但是肩頸仍然非常緊繃,有何動作能改善?
       此時一位學拳兩年多的學員,馬上分享改善身體狀況的心得:一年前,騎摩托車來上課途中,突然有人走到我行車路線,心裡一慌,緊急剎車,結果,手掌跟肩頸挫傷,去看中醫病針灸,雖有改善但始終無法改善疼痛,向謝老師請教,經建議,以「不動手」方式練太極運動十三式的第一式,也就是不動腕關、手肘、肩膀整隻手臂練;而引領向上、左右動作,也藉由腳底湧泉借「地炁」的推動,讓浩然氣能由手文往天行炁,完全不靠手的拉動。練沒幾天,漸漸沒那麼疼痛,現在已完全恢復正常了!
        學太極拳目的在健身、養身、修身,但身體出現狀況,能自我療傷, 就是它附加價值,如鄭曼青師爺的太極拳體用歌」所述:「太極拳,十三,妙在二氣分陰陽,生化千億歸抱一。歸抱一,太極拳兩儀四象深無邊。御風何似頂頭懸。我有一語,今為智者吐湧泉無根腰無主,力學垂死終無補。體用雙兼豈有他?浩然氣能行乎手⋯⋯」因此要珍惜學拳的時刻,保握當下,不要只是練外形,上課時多發問及體驗如何內動,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