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若發現動作和老師所說不一樣,就趕快請教,千萬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練習!


                                              
竹南班  吳章文
原本學太極拳的動機,讓自己退休後有一個練習平衡和伸展的運動,目標是老死前在公園練太極,而不是坐在輪椅上曬太陽。三年前因緣聚會上了竹南社大杜老師的「道家傳統太極拳」課,上第一天課後,隔天居然肌肉痠痛,當時心想果然是肌肉伸展的溫和運動。後來知道當時太用力伸展是錯誤的就這樣一路認真練習。
        開始練拳的前半年,一如往昔每次季節轉換都會感冒,當杜老師看到我第二次感冒時,提醒我因為先天腎炁不足所以容易感冒(背部腎臟部位肌肉冰冷),建議每天起床後先把手搓熱然後貼在腎臟位置,認真的執行了約兩個星期,想當然兩星期後感冒也好了,背依然是涼的。
結束了社大課程,開始到「竹南大厝里活動中心」和謝老師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新的課程,隨著學習時間增加和老師、師兄姐的指導,逐漸修正一些自己詮釋姿勢,但練習時間比初學拳時少很多(反正我還有20年可以慢慢學),但自覺姿勢已經大幅修正。如此持續練習已經度過至少五個季節轉換,即便辦公室大部分同事已經過一輪感冒,我還是可以不必戴口度過季節轉換。練習太極拳後對身體重心位置和放鬆身體的敏感度增加,在日常生活姿勢和動作比較容易調整成自然放鬆的姿態,最近下背痛的也很久沒發生了。

這兩三年來感覺學拳必須用心聽老師口述的要點,用心看老師的示範動作,再將所聽、所看的自己演練,若發現自己的動作和老師所說不一樣,就趕快請教老師,千萬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練習,唯有參考「太極拳道幾」並詮釋老師的說法或動作,那才能學到正確太極拳,也能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