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藉由參加神龍一日遊檢視自己的太極拳

             
        我是頭份班學員張玉環,每星期三晚上固定與其他學員一起練太極拳,時間久了就習慣相同的學習模式,也就無法得知自已的太極拳動作是否標準,爰此,藉由今〈103〉年10月24日參加神龍一日遊來檢視自己所學的太極拳。
        第一次體驗到那麼多學員一起在練拳,內心是非常戰戰兢兢,仔細審視下確實發現與自已平時是用手和身體在練拳,並且加上自己學習的態度及心態的問題;因為自已平時工作繁重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此方面下功夫,只能以閒暇時間斷斷續續地作練習,基礎功也練的不夠紮實,更沒有深入的研習精神,其態度是無法跟內場學員比較,尤其當我站在場內觀摩時,內場學員打拳架那瞬息,在同一氣場裡,心裡藏有些許頓悟的感動。
        一早係由我們外場學員開始打拳架,當時是第一次接觸那麼多內、外場學員再加上自己對場地不熟悉,所以心裡緊張連帶著身體也有些僵硬;然而下午分組練習推手及拳架時,因人數分組後沒有相對多人,並且也對場地開始熟悉,心情就比較能平靜下來。在練習當中內場人員也會不時過來糾正我們動作,那些是我平時沒有注意和忽略的動作,在這時刻所有缺點全部赤裸裸的顯露出來,現在慢慢細想起來,這些關鍵動作似乎教練有曾提醒,也在課堂上時常提醒我回家要多練習,而不是禮拜三練一次拳架,自已那時真的沒有完全理會。而今日的拳架才會有些許的不標準。我想太極拳精神是雷同的,然而這次台上教練教學方式和平時練習的教練,在教學的方式上有點不同,我認為是每個教練所注重細節不一樣,能讓我吸收不同的教法,以致我在太極拳的領域裡,有了更深一層的學習與認知,著實獲益良多。
        課程近尾聲時便由師爺講文課,開頭是講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並舉了一個工研院的例子,來說明貪和騙的道理;在這文課間也講了許多道理,例如易經部份,因本人慧根不夠,無法完整瞭解其意思。其大意係說明多練太極拳,會回饋更多健康,聽起來是不錯的投資報酬率,最後也特別提醒在場的人「書讀好,功夫練好,空谷幽蘭自然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