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如果理不清,解釋必定不清不楚,聽的人更是陷入死結。

        今天進度是太極運動十三式第六式「六合真炁任我盜」,本式異於天下所有內功、炁功、氣功,原為道家內功不傳之秘,在養生養炁,固本培元有特殊奇效,對呼吸、中樞神經、正副交感神經等系統有不適現象練本功法百利無害,其他對風濕病、氣喘、腎虧、腰背痛、腸胃病、輕度心臟病、婦女經期不順、婦女經前痛等都有相當療效,因此最好每天都練 ,但不要超過十分鐘,本功法因是內動,容易練成擴胸運動。
        利用點名時間詢問學員練拳有無問題,其中有二位學員表示練拳後膝蓋會痛,膝蓋會痛原因在前面文章已敘述多次,為讓學員明白,再次向所有學員示範換形〈轉動〉動作,不要以腰為啟動點,需以實腳湧泉為啟動點,且實腳膝蓋要對正腳中趾,要不斷練習,也就是要勤練,但不要苦練,有空時練了2、3分鐘,不練時回想剛才練的動作有無符合拳經所說的「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乎於手指。」,把上述要領練成習慣,如自己練得不是很肯定,則上課時提出問題,因本門拳理必須要清楚,就是要會追源頭,如大家問的問題,我不會,絕不敢裝懂回答,我一定會去問比我資深師兄或我老師,然後再回答各位,因為如果我理不清,解釋必定不清不楚,聽的人更是陷入死結,結果越練越回頭,因此建議大家有問題一定要問,拳理清,拳藝進步就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