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盤拳架「移位」不可高低、「旋轉」要保持中定。

2007/06/04台中班
        新班今天的進度是複習三個月來所練的拳架,特別強調「移位」不可高低,及「旋轉」要保持中定,每位學員先由起式練到單鞭一遍後,再由別的學員以手輕按盤拳架學員的胯,以提醒「移位」及「旋轉」要保持平整及中定,在演練一遍練完,大家感到腳特別酸,且速度無法快,其實「傳統太極拳」要練的就是這些,也就是老師說的前三個月的功夫。

        舊班的同學進度是複習「靠山功」,藉由學員互發機會,學習發勁,部分被發學員,會因心理害怕而全身僵硬無法放鬆,致練的成效不彰;而發的學員會用手重壓〈手會重是因動手習慣,「傳統太極拳」是要落實老子『反者道之動』的哲理,把動手習慣改成不動手〉被發的人,練成推人,使得被發者有不舒服感覺。「靠山功」,是練發勁必練課程,可練成透勁且能幫助通督脉,早成河車倒運,因此每天需練,最好持續練100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