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實腳湧泉帶動虛腳移位,是本門太極拳動盪間保持真炁不間斷的主因。

96/6/13 頭份班
         今天 課程是「肘底捶」,此式與「搬攔捶」,「上步七星」同為楊家太極拳三大絕招之一,此式稱絕是不打自打的「等打功夫」,因此需虛實分清,故在第三動左腳旋動帶動右腳向前掃岀時,左膝蓋不可擺動,但部份學員會不注意此原則,致全身旋動不夠完整。另在第六動,右腳不動,左腳左手成半圓盪起,定式要含胸拔背、尾閭中正、虛靈頂勁,但部份學員會有彎腰駝背情形。

        今天特別請林學員出來表演拳架,她盤起拳架中規中矩,不會高低,依其學拳年資,算是佳作,但本門拳架是在好中求更好,建議林學員以後盤拳架要注意腳停手停,及拳勢到定點之後不要停頓,因為盤拳架要綿綿不斷,是在重心移動時,以自己重心交替於實腳湧泉慣性餘勢,帶動虛腳之移位,虛腳不是自動,實腳更不可搖動,此種以實腳湧泉,帶動虛腳移位、轉動,是本門太極拳動盪間保持真炁循環週身不間斷的主因,也是練鬆沈重要方法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