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推手,是在練聽勁,不是在求手上功夫。

2007/07/02 台中班
        新班進度是「白鶴亮翅」,本式重氣勢是引敵進落空架式,所謂拳好練神韻難求,指的是本式,本式動作較易犯的問題有二個,第一:第二動右腳湧泉向左旋回帶動左腳向內帶時,需懸空,但有些學員會將虛腳尖落地,第二:第三動右手旋至額角時,肘會過肩,使得右手高過額角。 
        為加強新班學員的基本動作,以兩人一組方式特別要求移位不可高低,求一個「整」字,太極拳要動作熟練,只要每天練一、兩趟拳架,就可達到目的,但要符合拳經「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凹凸處,無使有斷續處」,就需注意小細節,因此先要求移位,做到「整」,能「整」自然會一動無有不動,一靜無有不靜,自然內外細胞一起運動,比常人以肢體、肌肉運動具有效果!
  舊班進度是「單練推手」的「反手」,「反手」在擠手動作要領與正手相同,僅改為左手位置不變順勢轉為掌心半朝上,右手形狀不變順勢貼在左手,成「向左擠手」,其餘動作與「向正手」相同,只是方向改變。練習單練推手,是在練聽勁,不是在求手上功夫,因此要將太極拳的拳理落實變成自然習慣,成為自己的本能。如果練習照一般武術去苦練打、拿、摔、踢、快、重,不論練多久,到頭來會一場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