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走馬接骨的藥方流失,是傳統文化傳承的危機!


           前內政部長王德溥東北同鄉因跌斷肩骨需住院開刀,與鄭曼青師爺打賭,如能在二十四小時內治好,一定會成立中醫系。結果,鄭師爺以反清復明大俠甘鳳池流傳的「走馬接骨」方子(為鷹爪門李驪久傳家之寶,該秘方係其侄兒拜鄭師爺學太極拳的見面禮)請患者親人晚上帶到醫院包紮,在第二天,經醫院照X光檢查,無需開刀,真的二十四小時內出院回家,神乎其技。

         該方子是馬腿跌斷,以烏骨雞配藥,將馬腿包好,讓馬走幾圈,斷腿情形就好了,所以叫「走馬接骨」,在抗戰時期救了不少傷兵將士。

        但師爺卻早歸道山,以致中國文化大學迄今都未成立中醫系,而王德溥大老在師爺告別式的輓聯指責師爺,原文如下:

嗚呼曼青兄,擅書畫拳醫以知名於時者甚盛,而留爲後代楷模質以永利人群者尚有得、乃竟悄然懷才以去,不亦太可惜與太可想乎,我自識兄即佩奇才,屢獻再求專精傳人濟世之意議。近年知兄持有中藥接骨隔夜即癒之秘方,曾力促覓機實驗多方贊助,歲初應經兄接骨告癒之陳立夫夫婦交口讚許益感有積極提倡研究發展之重大價值,乃建議容我清修百日後加邀張曉峯、鄧述微諸兄共高進行,不意前議未及實踐兄竟不辭而去,將無價寶物帶到棺材裡去,正中我昔年戲言固有民族文化及社會利益上不可補償之損失,而我精神上所感受之傷痛更非文字言語所能表達於萬一,差幸彼此同為德教信徒,護兒親誦真經後,奉有助曼青捷赴蓮京之啟示,是我弟兄今日小別於塵世,他年仍將長聚於蓮京同為弘道濟世,而攜手修為以此奉唁,兼以自解,兄其冥鑒之。

          瀋陽王德溥再拜

        中國傳統文化有五千年優良的價值,此「走馬接骨」藥方流失,無疑是醫藥界大大的損失。因此,各行各業有特殊的經驗、秘方,應要好好珍惜,有心學習者、要心存這是最後的機會,全心全力保有固有的無價寶物,否則傳統文化傳承會出現斷層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