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身為鄭曼青師爺的門徒,謹記「多聽師爺一句話,少走五十年冤」以「拆開練」為最高準則!

            鄭曼青師爺認為本門太極拳是道家絕藝,因此會說:「我傳的太極拳是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老子道德經第一句就是道可道,非常道,道家的傳統,就是反常道⋯⋯我這些話,每句都是我五十年經驗,多聽我一句話,就少走五十年冤枉路。鬆、不動手、腳先動,就是先改變常道常理的生活動作習慣⋯⋯」(頑童回憶錄卷中867頁)

         而鄭師爺對太極拳如何練只有三個字:「拆開練」。事由為鄭師爺有次在三軍大學演講,因台下有練白鶴拳太極拳老師郭連蔭學生起哄,場面失控。翁子川師伯挺身出來說:「誰要向我老師印證,先過我這關。」由於翁師伯體重九十幾公斤人高馬大且練過劈掛通背外家功法了得,當場鴉雀無聲,替師爺解決困難,因此約翁師伯晚上九點到和平東路寓所。當晚翁師伯依約到師爺日本式住處,敲門進去,師爺打開和室門伸出頭在翁師伯耳邊說:「老翁啊,太極拳要拆開練。」即雙手關門,翁師伯不知此話為練拳至寶,非常失望,並告知先師,先師聽後將「拆開練」做為練拳最高準則並依此編寫「太極拳道幾」將每招、每式拆開講解,讓學習者易學、易懂!

        身為「純道家太極拳」的門徒,謹記「多聽一句話,少走五十年冤枉路」,因此只要練拳架、左家功法我都會「拆開練」,謹記道家的傳統,就是反常道」,不敢大動肢體練習。遇有瓶頸,更是遵守「少則得,多則惑」原則拆得更細,如此許多視為無法理解的「內動」、「炁動」迎刃而解,不會自己再做無謂的詮釋,以免失真道家太極拳要在「似有似無」「形而上」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