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在練拳架、推手、劍式、發勁,只要外形動太多,就不符合本門三純的太極拳!

           

        先師在2010年「神龍山莊落成十週年慶」的特刊封面,標題「形不變炁變,形不動炁動」對本門「純道家、純先天、純炁功」詮釋非常清楚。上課時,也不斷告誡我們在練拳架、推手、大履、劍式、發勁,只要外形動太多,就不符合本門三純的太極拳,也會示範「形不變炁變」的發勁,讓大家分清左家太極拳獨特的地方!

        最近有人分享以蹲下接勁再發人影片,但外形改變,只有依靠手的力道,展現無比的強勁力道,與先師前述「形不變炁變,形不動炁動」走不同路線!

         為印證左家功法「起落鑽翻」不動外形能發勁,特錄製本影片,分別以下蹲及遵守規矩的不同發勁,證明下蹲用了本錢比較費力,後者只是「炁」到而已,看似不怎麼樣,但輕易發人且完全不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