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113/01/29竹南班同樣鄭師爺所傳的太極拳,竟有如此天壤之別,因此「師承」是非常重要的!

        上星期參加退休單位的「尾牙」,碰到多年前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學弟,當然話題都在太極拳打轉。問他有無學習,他說在總公司有學習過是「鄭子太極拳」,我問他有沒學「扣心齋」、「降魔降心」、「金樑換柱」、「養丹」、要求「不動手」等,答案很明顯「沒聽過」,自然「沒有學過」!我勸他好好找真正鄭曼青師爺所傳的「道家傳統太極拳」學習,不然,光會拳架不懂「平整均勻」、「不動手」的意義,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如同最近一位新學員,剛來上課,也說學過「鄭子太極拳」,並希望趕快加入已上到左掤的前一期學員課程,我說「不急,先把前述課程練會再加入!

       結果,到上拳架第一堂「預備式」,由於該學員有學過,才知道,光一個心齋鬆開,就差別太大了,不是以前學的只是做做動作而已!

接著六個動作要求:

一、不是屈膝而是落胯,因此雙手仍保持原位,沒有往下落。

二、實腳膝蓋不可擺動,移位身體不能晃動。

三、虛腳點地不可用力。

四、移位不能高低等等要求。

        該員才知本門太極拳不是那麼容易做到,且只要照規矩練習,兩手麻漲是自然現象,以前學的一點感覺也沒有。到此階段始知,同樣鄭師爺所傳的太極拳,竟有如此天壤之別,因此再次提醒「師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