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當初學習太極拳的初衷如今在身體及心理上已有了收穫!

太極拳習拳心得 台中班_Sinbad Chou 大約三年前〈民國104年〉,身體接連發生幾次嚴重病痛,影響了生活步調,當下彷若大夢初醒般的明瞭保養身體的重要。身體在歷經幾次大病折騰之後,經過調養雖能恢復正常,但是體能已不比昔日年輕時,要重新改善身體狀況,我做了一些改變,包括生活習慣、飲食、心理適應及運動型態的轉變,太極拳是我經過思索之後,列為保養身體計畫的主力項目之一。 騎單車是我這十多年的主要運動,因膝蓋退化因素,已漸漸地很少騎著鐵馬出門,看著我的登山車還有折疊車如今安靜的駐立在角落,想起這些伙伴陪著我出遊各地飽覽湖光山色,已為我留下很多深刻的美好回憶,感謝它們。為了顧及膝蓋,又想培養一個日後長期運動的習慣,且能不受場地或戶外天氣狀況的限制,選擇了感覺「溫和」的太極拳,晚上先到鄰近的幾個公園觀摩人家練拳情況,還沒看出名目,已受不了小黑蚊兇猛的攻擊叮咬,當下決定要另選在室內授課的,正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來全聯買東西,剛好看到這裡的樓上有「道家傳統太極拳」養生班,也剛好有新班開課,就這樣開始接觸太極拳,在寬敞明亮的室內學習也比較容易專注。 學太極拳至今約一年多,拳架已習過一輪,這段路程非常順遂,我覺得很幸運的來到這裡,其實這是許多師兄師姐的共同想法,因為老師上課看學員動作一眼就能立即發現我們常犯的毛病並修正之,勉勵我們要不斷修改自己的動作姿勢以期達到最正確的程度,幫我們奠定了拳架基礎和學習心態。除此之外豐富的教學經驗,讓我們的習拳過程更有效率,老師在課堂上總是再三解釋示範太極拳基本要領跟強調本門功法的特別之處,讓初學者或曾經學過的學員對於太極拳的內涵更有興趣,許多資深師兄也是充滿熱忱在指導我們,分享他們個人寶貴的心得,例如當時不很明白「湧泉旋動」之意義,總是用腳掌內旋外旋來帶動身體及虛腳,不知覺的動作有點大過頭,膝蓋太彎造成負荷力太重而疼痛,後經老師跟幾位師兄熱心指導調教落胯姿勢,身體重心的位置等,實腳旋動時並帶有「含」字的要訣,重新修改拳架後果然動作上較為收斂平穩了,在充滿古道熱腸的氛圍中學習真是愉快。 談到習拳後有何改變,我聽聞許多師兄師姊有提及許多體質和精神心理上的改善進步,當時剛入門沒想太多,我習拳的目的是放在「休閒運動」,也就沒特別注意有何不一樣的感覺,想想這一年多也就儘量記著太極拳動作要領,還有老師上課時有特別提到的細節要注意,熊經,倒攆猴等及本門功法偶爾練習,如此持續至今,仔細想想,發覺過去困擾我甚久的鼻病,已經較少發作,就算復發,恢復能力有進步,好像從過去的需兩天漸漸的縮為一日或睡個覺即可,鼻水自會停止,這是有較明顯的感受,衛生紙省用很多,免疫能力有改善。 另外感覺在習太極拳這些時日以來,精神、腦力、乃至為人處世觀念各方面漸漸的有些改變,大抵就是捨棄掉一些執著痴念,對人、事、物能看到比以前更深或遠一點的寓意或因由,因能理解而包容,除去成見擺脫包袱,人就過的自在有活力,也應證了所學的一些太極拳理念如「鬆」、「柔」等涵義,比對身體與心理觀念的變化,某些方面真的是不謀而合。當初學習的初衷如今在身體及心理上已有了收穫,所以我很慶幸能在這裡跟各位一起學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