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習武自管學武,跟氣度識見又有什麼關係?

          老子道德經第二十二章「曲則全,枉則直,漥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勸世人不要太執著,尤其學習本門太極拳者更要懂得此道理。在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有一段敘述九陰真經的來源,解說非常清楚,其文轉載如下⋯⋯
       郭靖說:「我想,王真人的武功即已天下第一,他再練得更強,仍也不過是天下第一.我想他到華山論劍,倒不是為了爭天下第一的名額,他要得到經書,不是為了練其中的功夫,卻是想救普天下的英雄豪傑,教他們免得互相砍殺,大家不得好死。」周伯通聽了之後回答:「這道理本來是明白不夠的 ,可是我總想不通.師哥當年說我學武的天資聰明,又是樂此不疲,可是一來過於著迷,二來少了一副救世濟人的胸懷,就算畢生勤修苦練,終究達不到絕頂之境。當時我聽了不信,心想習武自管學武,那是拳腳兵刃上的功夫,跟氣度識見又有什麼關係?這十多年來,且不由得我不信了。⋯⋯
        本門太極拳既稱「純道家」、「純炁功」「純先天」,因此要如老子「道德經」第十三章:「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的無為與無所不為的道理去練拳。故練時就需不想,想時不練,這是它特殊的地方,有人會執迷「拳練萬便功夫自然來!」的定律,因此非常一本正經認真的練,且非常苦練,結果把肌肉練硬,腦袋越來越難溝通,時間愈久,愈嚴重。有的自認練到了,因此人都不願意接受別人建議。有的想練成天下第一,因此見不得別人進步,心胸越來越窄,練到最後與道家傳統太極拳「無我」的境界愈離愈遠。而抱著好玩好玩練的人,因心情放鬆且無負擔,不會想練成天下第一,心胸開闊,因此進步神速。先師曾說:「教太極拳數十年來,最難解釋且最不能教人心服的,就是原本看好的學生因太認真反而進步緩慢,而原本不看好的,卻在好玩好玩練下進步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