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鄭曼青師爺說:「太極拳不在於多少,只問練對沒有?」

       「降魔降心」是鄭曼青師爺所傳,這是道家傳統太極拳的心法亦是基本功法,由於是導引行炁故雙手放鬆,膞、襠、臀、胯都鬆開,十個指間及勞宮因放鬆故可分擔心臟工作會跳動,其頻率與心臟是一樣的,所以心跳會越跳越慢而呼吸也逐漸減緩呈現龜息狀態;腹部更是不可用力達到腹內鬆靜氣騰然,練到一定程度玄陰穴會跳動也是分擔心臟的工作,對心臟有保護功能。此養生的方法值得珍惜並持續練習!
        本心法與達摩易筋經韋陀獻杵〈雙腳站立與肩同寬,膝蓋微灣;兩手平舉,雙掌對立距離約10公分;指尖向上用力朝天;腳趾抓地、用力;兩眼平視雙掌間。觀想百會穴向上,會陰穴向下,上下兩極互相拉拔;舌尖抵上顎;神態輕鬆、調息凝神、自然呼吸,站立約3-5分鐘後收手。不同。
       休息期間,有學員分享本心法心得:在前幾日前往太平山觀日出,依照「降魔降心」練法對著剛升起的太陽,結果旭陽竟然會拉到眼前,感到非常驚奇,練完全身非常舒服!該員並未習練本門左家功法,但能依法練即能如鄭曼青師爺說:「太極拳不在於多少,只問練對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