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106/09/28苗栗社大班 知道「落胯」是一回事,但要做到符合要求又是一回事!

        鄭曼青師爺說:「落胯是內炁暢通的鎖匙。不落胯,後腰不鬆:『後腰不鬆,督脈不順,腎氣不活。』自然不能主宰全身內炁的暢通。」並說「『胯』是身體鬆不鬆的一把鑰匙」,因此學習太極拳,這把鑰匙需暸解。鄭師爺對落胯,沒有明記載在黑皮書上,僅在上課時,背對著我老師以手插他的胯,暗示如何落胯!
        我老師對落胯在「太極拳道幾」有詳述:「胯要落,洛是下落之意,不是坐胯,也不是沉胯,更不是騎馬蹲襠式,也不是收胯,是胯關節內收還有下落之意。」但我在各外場傳授「落胯」時,大家對此動作似乎領會不多,尤其學習愈久者多,會提出學習上的困惑,反而學習一、兩年者,認為照字面的意思,能掌握「落胯」的要領。
         今天剛好有學員反應要如何「落胯」,有的表示如同坐下一般,有的表示如蹲下,有的則表示把胯收起來,各有各的表述,真是五花八門。這都是以自己觀點去解釋。為了解大家有無練錯,以兩人一組方式,分別檢測「落胯」是否如法,結果,大都是動了肌肉,只一位符合要求,因此重新講解「落胯」是以太極拳的角度去追求並示範,大家才體會原來「落胯」是沒有動外形的,只「形不變,炁變」,原來知道「落胯」是一回事,但要做到符合要求又是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