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轉載 太極發源地 陳氏後代:「真的太極拳 解放後就斷了」

轉載2017-05-07 00:52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李仲維/綜合報導

太極發源地 陳氏後代:「真的太極拳 解放後就斷了」

北京格鬥王徐曉冬廿秒擊敗雷公太極宗師魏雷的比武話題依舊火熱;魏雷到底功力如何,也引發探究。太極發源地陳氏後代稱,「真正的太極拳,解放(中共建政)以後就已經斷了!」

華西都市報報導,太極發源地河南溫縣陳家溝、陳氏家族理事會主任陳畢華表示,現在所謂的「太極宗師」多是自封,「真正的太極拳,解放以後就已經斷了!」

陳家溝自明朝洪武年間陳家始祖陳卜,定居於此而得名,至今已有八百年。陳卜第九世孫陳王廷創太極拳,並傳承與溝內,至今四百年。

現陳家溝一地、拳館林立,就連村內的理髮店,都是「太極理髮」。
但當地耆老陳明德表示,現在陳家溝早不是以前,誰都覺得自己功夫好,我就回,「誰掙的錢多、誰的功夫就高!」
陳明德表示,解放前有這麼一句話,「喝喝陳溝水,就能抖抖腿」,說的就是陳家溝人人都能打拳。
陳明德透露說,有名不一定要有功夫,但你要會說、會宣傳,「村還有幾個老人是有真功夫的,真的是有內功,但他們就沒名氣,說出來也沒人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