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106/02/25竹南班 拳要不斷被修改,心境自然謙虛,不會自滿了!

  
        一般喜歡太極拳者只要拳架有練,必定能學到很熟練,甚至在家自我練習即可達到更好的境界,而自我滿足,認爲太極拳不過如此而已!
       但要練到本門太極拳要求的「平整、均勻、不動手、由下而上、由內而外」可能就需經由上課的溝通,接受拳理信息的傳遞及拳架的修正,如此才能漸漸悟出上述要求與一般動手、動肌肉的區別!
        知道區別,有心學習才會知道要做到前述要求,需花很長的時間,而所謂「不動手」指的是什麼?因爲鄭祖師爺曼青特別強調:「太極拳不動手,動手非太極拳。」如認爲只要手不動就達到要求,則誤會它的內函。
       其實不動手目的是讓手鬆、便於行炁、聽勁好、變化快。因此練習的要求是整隻手臂以炁運身,作旋轉伸縮、進退變換;不可隨便變形、曲折、伸展,故在拳架中的左掤第二動,右手肘要求不可抬高及先師吳國忠獨創的「借筷子練不動手」即是在訓練不動手,且要不斷修改,練到本能,如此才知不容易做到,這時心境自然謙虛,不敢自滿,而體會到王宗岳太極拳補論所述:「由著熟而漸悟懂勁而階及神明。非功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