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分享感恩老師 古晉林小忠

感恩老師          古晉林小忠
        老師歸隱道山,對老師仰慕感恩之心,只有下筆記下幾段和老師的緣,感謝老師的身心教授。
        我從小喜歡武術。1980年代從報紙開始知道老師。1987年老師第一次來古晋去風洞,朋友邀我去,我却失去交臂,因那時我还在教跆拳道,對太極这軟綿绵功夫無甚兴趣。第二次1994?年在古晋Kingswood飯店聼老師講解太極,也没有結緣份。當時古晋的入門師兄每天傍晚都在蓄水池公園旁的小山練拳,恰好這也是我每天跑步練拳的地方..看了看神龍太極有十年,終於在1998年加入神龍,也在19991月正式入門。
        因我喜歡實仗,對太極半信半疑,入門後用跆拳擊破術狠狠打了老師腹部三拳。這三拳是幾秒里連環出擊,没有給老師呼吸空間。第一拳好似打入棉花堆,第二拳給老師化掉,第三拳反震回來。老師每到古晉都找我好玩好玩。我的擒拿摔跌很自負,用到老師身上,卻無法施展,老師全身鬆柔,空無一物。即使我下狠招,用反身交爻手爻住老師後頸,卻給他一化一拍飛出十幾步。
        記憶最深刻是老師的魚龍百變掂手,起落鑚翻。掂手:我兩手未接觸,却一股勁迫面而來,我往後急撤退,老師鬼魅般隨我滑步而進,手準確落在我頸上。起落鑚翻:不用手,靠內,當我一拳往老師肋骨一壓,一股內勁把我五臓六腑震的翻了飛出去,那味道比被人踢中肋骨更難受。這些都是入門後前幾年的往事,也是習武者夢寐追求的境界:耄耋老者,能御少衆。可是我每次都給老師打得昏天暗地,太極功夫却一無展進。
        2009年年是我對太極認知的另一個開始,老師開始叫我多讀書,多對理的了解,叫我冩心得報告。我半信半疑開始讀古書(慘也),寫報告。不過報告挨罵或不受睬較多,偶而得老師贊一句,滿心歡喜。
        老師對每位肯學的學生,一視同仁,很多學生怨老師不教,不是不教,其實你没下太極心。問题是你練對太極多少,有没有改了動手用力的習惯,你對道家太極了解多少,相信多少,用心多少。憑我的經驗,太極不動手是對的,你動手,绝對難敵外家拳。除非你的蠻力比他大,心比他狠。
        老師是唯一身教你拳劍功,身教你理炁象,代你讀古書,代你找太極源頭,陪你對練,和你聊典故的老師。他説得到,做得到,教得仔細,教得苦,笨徒孫却馬馬虎虎。到底時代變了,现代人追求快,怕吃苦,不聼話。
        老師尋源頭,尋得三清關太極門,代我們揭秘,却勞心,傷神,傷身,不得不洩漏天機,後歸道山,吾等弟子只能仰天長嘆,不負老師心願,傳道統,發揚道家傳統太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