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看到師爺狀況給大家心裡一個目標,認真練,認真學至少身體是不錯的!

神龍道場一日遊(學員顏樹榮103年10月)
        在那晴朗的早晨,幾個同學隨著老師前往神龍道場。在蜿蜒的山路中來到今天的目的地「神龍道場」。這地方有點偏僻,四周景色宜人,有遠離塵囂的感覺。道場沒想像中的大,但也不小。帶著好奇心第一次來到這邊,有幾分新鮮感。那心情說是朝聖,也許太誇張,就當作是"逛大觀園"的感覺吧!對我們學習太極拳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地方。
        當天還有許多特地遠從北部下來的同好到場,我們這一群就顯得渺小許多。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這一群人)隨著指令打起了半生不熟的太極,修正一些動作,也觀摩許多前輩先進的團練。中場休息時間師爺到現場向我們勉勵拍照,氣氛顯得十分熱絡。當然我們幾個也不落人後的向前留影。中午用餐與小憩之後,與師爺談太極、說源流。
        經過一天的洗禮,說有收穫又似乎覺得那麼的虛無飄渺。只能說這不是一天就可以學會的,這是需要不斷的練習的。當天下來有幾個想法:
1. 外場與入門:
以前看小說的時候有看到外場弟子、入門弟子與關門弟子等,來這邊我更能理解這些的差別。像我們這些外場的學員,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能堅持下來的,有興趣與毅力的,透過老師才能真的入門到另一個階段。經過這樣的篩選也利於教學與學習。
2.關於道場:
因為有這個道場,於是便能聚集同好(師兄、師姐......等)、定期持續的習練太極。對於未來的發展是良性的,就像所謂的少林寺、武當,大家都知道在哪邊。
3.關於太極與道:
以往的印象中,武術也好,太極也罷,往往只認為是自衛或強身的手段。接觸了以後才知道有形而上的東西,有所謂的道(雖然是聽的朦朦朧朧),因此有神龍道場而非其他的名稱,想必也是源自於此。
4.觀拳:
當天看許多前輩(師父級的)練拳,每個風格都有所差異,也許這就是它稱為道的原因吧!也許就像是每個人長相不同,身高體重不同,性別不同......。既然有這麼多的不同當然就不可能完全相同,就像讀一首詩或一篇文章,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每個人看到的文章風景不同,這與每個人的歷練有關。
5.關於自己練太極:
就像老師說的一開始"自以為是"的高手,到真的進步,符合所謂太極的道(還是所謂的天人合一),需要不斷的修正,希望自己腦袋清楚一點,悟性好一點,有毅力能堅持下去。
6.關於師爺:
我想看到他八十三歲身體狀況如此硬朗,就是給大家心裡一個目標,認真練,認真學至少身體是不錯的。其實看老師就知道太極是很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