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練太極拳有力不出力,連有想用力的念頭都不可以!

        有人學習本門太極拳,追求外形熟練,且每日練好幾趟!但不知在拳理追求,因此即使苦練,甚至外外出旅遊也不停止,唯數年下來都沒什麼進步,也無法發勁,以致怪罪本門太極拳與其它門派沒有兩樣!

       原因就是在心態的問題,因為在學習中,心存我已經會了,對上課中要求不動手、不高低、心態要謙虛等等的要求,都無法接受,故多年來始終無法更上一層。

        而本門太極拳主要精髓就是「改錯拳」,不是在動作熟練,而是將以往熟練的動「手」習慣改掉。如腕關、手肘、肩膀出力轉由「河車倒運」能量,因此「有想用力」的念頭都不可以,「發脾氣」、「驕傲」、「憤怒」須徹底根除,也就是不可「太自我」,聽聞之下,覺得不可能,但經由不斷改錯的累積,加上上課文課的灌輸,會慢慢養成「有力不出力」,對「炁」的領域知道完全沒有動外形,到此境界,看別人寫文章、練拳、發勁很自然就會知道,對「左家純炁功太極拳」有沒有走對,如果有緣份,碰到面指點迷津,如沒有,則錯失良機,讓喜歡太極拳的一生走向「用力」的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