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107/09/27苗栗社大班 為何要養成美人手習慣?不做可以嗎?

       美人手是鄭曼青師爺所創的,便於行炁,也就是拳經所說的「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如手掌用力或掌根出力,甚至指頭跳動都不利行炁!
       美人手要求五指鬆開,向內成半月形。指縫間隔約零點二公分左右。側看如剛蒸好的饅頭狀,腕關與手背成半月形,姆指不要翹起需內灣但不可用力,虎口成圓形,中指到碗關成
一直線。

       當鄭師爺過世後,由石覺將軍接任中華太極協會理事長,石覺將軍想在太極拳史上留下名聲,因此建立「六十四式太極拳」改了鄭師爺的拳架,也以「立腕翻掌」代替「美人手」,吳國忠先師認為「若翻腕立掌即跌」此舉違反拳理,也不是鄭師爺所言的崇黃老學說的太極拳,因此離開該協會,另走鄭師爺所傳授的「純道家」、「純炁功」、「純先天」太極拳,如今我們才有機會學習此反璞歸真的太極拳!
        練法:閒著沒事時,以右手掌心摸自己左手小臂、碗背、掌背、手指到指尖,再以左手掌心摸自己右手小臂、碗背、掌背、手指到指尖,如次重複數次,再練練拳架,如在演練中,發現美人手變形,表示身體出力了,必須馬上停止練拳架,再如上述方式練習美人手,如此讓美人手養成習慣!
        把玩之間,好像有一股內炁沿著掌心慢慢練入骨內,這是炁斂入骨的基本功。待應用發勁時,才不會以掌根發人,讓人疼痛;而是以炁發人,令人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