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107/09/03台中班 養身之道隨時隨地要克制自己心情,不要任意引發七情六氣之病!

     

         鄭曼師爺說:「左夫子之秘,左家太極拳是純道家太極拳,純炁功太極拳,純先天太極拳。」學習者不要被純炁功太極拳所迷惑,而在練習過程,刻意注意呼吸。其實我們離開母體後,從來沒有人教我們呼吸,而是在生活經驗中,從別的管道(如靜坐、打坐、瑜珈)獲得很多種呼吸方法,對身體有所幫助,因此可能會誤會只要大吸大呼,就是炁功,故在此特別跟大家溝通,因為人的呼吸是屬於後天的,以合乎自然為原則,故練習本門太極拳,胸部不可有起伏的外相、呼吸的聲音、喘息、閉氣等現象,練到最後是全身毛細孔呼吸!
        人會生病大部分原因是七情六氣引起:
一、六氣亦稱六邪是氣候的變化,與居住生活環境有關。
分風、寒、暑、濕、燥、火。
侵入人的外表、肌膚、毛孔、口鼻。如春天多風病,夏天多暑症,長夏初秋和久居濕地多溼病,深秋多燥病,冬天多寒病!因此居住或練拳最好找空氣清新、地點好的地方。 
二、七情分恐、驚、憂、思、喜、怒、悲。
都在日常生活中發自內心,因此養身要控制自己不要有「恐」〈引起氣下,導致齒浮骨痿〉、〈引起氣亂,導致目暗耳聾〉〈引起氣鬱,導致氣短、喘急〈引起氣結,導致肌削痿黃〈引起氣逆,導致髮墜善忘〈引起氣上導致拘攣〈引起氣消,轉筋的心情
        練純炁功太極拳的目的,讓本身的炁與天地炁互相交換,使身體五氣〈金《肺屬金走於鼻》、木《肝屬木通於眼》、水《腎屬水連於耳》、火《心屬火通於舌》、土《脾胃屬土生於嘴ˊ》〉調和達到健康目的,而中醫師開藥方也是以五氣調和讓病人身體恢復健康。
        本門太極拳除盤拳架要求「平整均勻」、「不動手」、「由下而上」即是要克制人的本性「火」讓心境平和,不隨意引發七情六氣。
而人出生後,火(慾望)、水(食物)會不斷增加。但會流失「木、土、金」,因此以「外金丹」補失去的「木、土、金」,讓身體更健康。雖然如此能延年益壽,卻要懂得內修 ,故隨時隨地要克制自己心情,不要任意引發七情六氣之病,因此「修身要養命」,養命也修身」生活需規律,飲食節制,如此道家炁功名言「我命在我不在天」才是我們練純炁功太極拳」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