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107/09/20苗栗社大班以君火克制動手及出力習慣,如此才能讓自己「氣定神閑」!

      「三昧真火連番動」是道家練功三昧真火,是指君火、相火、灶火。君火是意念,相火是命門,是灶火指丹田。此勢是太極拳基本動作「熊經」,此動作雙手需抱圓,腕關位置大約與腰同高,目的不要讓肩膀出力,也就是鄭曼青師爺說的「太極不動手,動手非太極」。
        在練習過程,以君火克制動手及出力習慣,如此才能讓自己「氣定神閑」,內氣鬆開後,每次做「移位」或「旋轉」時,君火、相火、灶火一起動,由於「五心相通」本身的炁就能與天地的炁互相鼓盪,自然會產生互相感應,五藏六腑就會內動(等到動作熟練之後,君火只要一點點,不要意念太重,否則火太旺,炁易滯不容易行炁)。如此練拳過程容易達到「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斂。」境界!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鞋子、籃球場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鞋子和室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