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學太極拳使我得到身體、心理、教學方面的好處。

太極拳心得報告    絲群欽
教練、各位同學好: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姓絲,這個絲有點怪,不是方字旁的施,而是一絲不掛的絲,名叫群欽,就職於聯合大學電子系。
       我之所以學太極拳,是我老婆早我45年習拳,一天到晚在我前面亮相幾招,除了表演招術外,還不斷的替我洗腦,說她練了以後身體變得多好。她的出發點,莫非是想這麼好的拳術,我不去參加實在太可惜。怎知她用心良苦,但是我想每個星期要被綁住一天且練拳效果會如何也不知道,雖經她多次要求我參加太極拳班我還是沒答應,最後她火了,不管我同意不同意主動的幫我報名,還威脅,不去學拳,她將如何整我,就在這種情況下我終於踏進太極的世界。事後想起來,好再有老婆當初的堅持,學太極拳使我得到非常好的三項成果。
       第一項成果是身體方面,在剛學太極拳之初,全身痠痛,痛的連手都舉不太起來。開始教13式之時,我就認真的去學,有空就練,不久之後痠痛便好了,手也舉的起來了,您說神奇不神奇;再來就是和我一起,報名參加太極班的師兄們,一開始大家都是大腹便便,好像懷胎三月,練了一段時間後,大家的肚子都變小了,真是萬幸;最近脊椎的尾椎痛,教練叫我練倒攆捻猴,真的兩個星期便好了,由此可知這套拳,對身體確實有幫助,真可無病強身有病治病。
        第二項成果是心理方面,我本來是一個,個性很急的人。偏偏學這套道家傳統太極拳,是講究慢工出細活,經過大約兩年的磨練,我的性子也慢下來,這樣對我處世、待人都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項成果是教學方面,我一輩子當老師,不太去注意學生需要甚麼,學太極拳後自已當了學生,才恍然大悟學生需要甚麼,於是就將自己教學的方法加以改善,因而得到學生更多的肯定。
       至於要如何練好這套拳,我想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看法,我僅就自己的看法與各位報告。
其一:要勤,在上完課後,把握有空的時間便練拳,達到生活太極化,而且熟能生巧,不會因忘了某些招式而放棄了太極拳。其二:要專,上課、練拳時要心無旁騖,專注在動作上,這樣才能很快的學到新的招式。
其三:要分,遇到較複雜的動作,就要分開來練,如此可較快練好也將動作練的比較確實。
其四:要問,遇到問題不要拖找機會請教教練,同班學員,這樣便不會累積很多不會的動作而產生練拳上恐懼感。
其五:要慢,太極拳講究的就是慢,打的太快就不叫太極拳了。
其六:要鬆,鬆的話打出的太極拳才自然且符合拳法。
以上就是我對練太極拳的一些淺見,希各位同學參考指教。
       大家有緣聚在一起,在和藹可親、經驗豐富的謝教練帶領下,只要有心、持之以恆、努力的練拳,一定可把這套拳學好,永保身體健康,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