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在一動一靜的招式中只要長時間堅持,無形中自會影響心性,

〈苗栗公館班 賴庭玉〉
        己經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一年有餘坊間有很多養生的方法,不論東西方皆有可取之處,可是太極能流傳如此長久必有其可取之處。
現在人連養生及改變心性都想速成。就如同寫書法一樣是無法速成的。你可以在短時間內拷貝別人的作品或依樣畫葫蘆,習得一套看似很內行的架式。可是道家傳統太極拳並非如此,日常生活中,在媒體上看教練一邊打一邊解說就可以學得其要領。初學太極是要有極大的耐心及恆心,每週在公館學習,有老師不斷的重覆指正及師兄、師姊及其他同好互相分享經驗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



  會有此機緣全歸功於堂嫂的引進,剛開始上課不是很認真,加上主要是陪曾經車禍過的先生,每星期六早上一小時半,不至於影響日常作息,剛開始上課老師教的動作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却不是如我想像的動動肌肉即可。老師每週不厭其煩的重覆動作,重覆指正原本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箇中滋味只得自己體會,去感受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背後卻有更深沉的意義,能帶來無比的敏捷度。再過一段時日,因為老師的教法是學員必須都熟練每一招的動作、要領及同學間互相觀摩指正,所以時間久了,原本很難理解的也會越來越明瞭,無形中就影響了身體狀況及心性。太極是內家拳主張的是內動,氣脈的靜、慢、細、長,有別於外家拳功夫的肌肉養成。
       從起式開始,到拳架移位和換形,所產生的無窮變化及中國道家古老的養生智慧。學太極不僅可以改善身體狀況,在一動一靜的招式中只要長時間堅持,無形中自會影響心性,可是好的東西需要時間證明也需要自己細心琢磨,每天花一些時間把太極融入生活中,就像寫書法一樣需要一天一天的累積,一天至少一張紙所累積的能量才能厚實也能求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