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學拳至今自己身體感覺最明顯的就是關節!

苗栗公館班張紘睿
       我學「道家傳統太極拳」至今大約一年,當初學太極拳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強身健體,之後跟著教練上課,發現太極拳重點不是外表的動作招式,而是體內五臟六腑的運動,這徹底改變我對太極拳是體操的觀念,還有炁的練法,也深深對中國老祖宗的智慧感到敬畏。 
       現在人之所以百病纏身,大部分跟飲食及作息有關,而由於醫學的發達,人類身體漸漸地失去了自我療傷的能力,而依賴起藥物,學了這套太極拳除了讓我強身健體之外,還讓我了解自己身體內部有什麼痛處,再針對身體的病痛加以治療。  
         學拳至今,自己身體感覺最明顯的就是關節,我的關節常常因為自己喜歡運動而造成容易發出聲響,想想應該是太過用力導致骨骼間膠質減少而產生了摩擦,學了拳以後,教練教我們要向下扎根,落好胯,並改掉膝蓋內扣,容易造成膝蓋受傷的毛病。再來就是動作放慢,這樣力量才能從腳底湧泉往上傳遞,把握前面幾項重點,練一年雖然很短,而且也常常因為身體習慣忘記重點,但還是明顯感覺到自己關節發出的聲音有減少,所以持續練拳,把握重點,相信一定會越來越改善。
         一年來可以感受到太極拳帶給了我健康的身心靈,雖然練拳的時間不長,但學到的知識很多,我會繼續練下去,也期望可以跟想給更多想學的朋友一起認識這中國老祖宗的智慧結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