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體會包含"道家修練"和"儒家內心修為"的中國文化

  〈公館班學員宋昀晏〉
   學習太極拳至今將屆滿一年,假若以簡單的一句話描述太極拳的心得,無→有→無。


無:剛開始帶著所有習以為常的生活經驗與習慣接觸了太極拳,就是以不斷的增強各方面體適能為目標。
沒想到這一身的剛猛拙勁反而是完全代表了自身是一個完全"無"太極拳身心靈修為的個人。
有:從開始的學習到現在,都是必須依循著老師不斷耳提面命的細節去練習、體會、思考的。
發勁、氣降、氣有根、內動、氣遍週身運身經常所不動之部位而去除潛藏的病因子,於每次每個細節的思考中漸漸的讓生活與工作上亦收得此多檢討自己與多方面考量的智慧。漫長/ 反覆/ 耐心只是過程,追求有天收得與祖師爺、老師、師兄師姐們"有"一樣太極修為,進而分享給更多人。
〈無論心齋、行功、熊經、鳥申、靠山功、降魔降心皆是如此〉
無:記得師爺與老師都說過,地以上為天,天以下為地,人在天地之間。虔心修練是為了讓自己更為陰陽調和更為太極。求的是自己的進步這就是跟天地爭。
若與人對手求的是力從地起化強為圓將對手的根拔去而非使對方有所受傷。求得說有亦是"無"的圓融修為。
在每星期與老師的學習和每天練習後,漸漸的體會到這個包含"道家修練"和"儒家內心修為"的中國文化。
期望在持續的改進修錯達到中國文化與武術的至終修為不爭之爭,貴在中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