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學員好像一面鏡子, 讓我藉機再次自省習拳動作

102/05/06台中班 (學員 王曉婷整理 )
一.團練
二.學員問題綜合研討與感想:
本週學員提出許多問題,包含如何圓肘?如何呼吸?太極生活化,如果落實在走路上?練右掤時為何身體自覺無法轉得好,膝蓋會微疼?白鶴亮翅的旋轉為何無法順暢到位?
這麼多的問題,老師均耐心的一一回答或做動作上的調整示範,藉由文課的學員踴躍提問與互動,如果遇到自己懂的問題,就當成重新複習一次,如果剛好遇到自己不懂的問題,真的就必須感謝提問的學員,讓自己解除迷惑,文課讓我們懂些拳理,武課讓我們熟悉拳架,文武課穿插的上課模式,讓練拳內容變得更加充實有內涵!
三.進階班之學習
1. 倒攆猴研討
2. 推手互練
四.輔導新學員預備起式左掤心得:
初學練習在輔導上,必須分階段練習,暫時先輔導學員練習拳架之外形,動作上無法一次就能做好,必須分次細分每一動,並慢慢帶著學員跟著練習,留意學員在哪一動作上要做適當的提醒及修正,自己在表達上務求清晰明確易懂,藉由新學員的學習,似乎提昇了一些觀察能力,比較能察覺學員哪個部位沒放鬆,哪個地方虛實不分或是手自動伸縮,或是身體先動等,雖然對初學者要求較寬鬆,但學員真的就好像一面鏡子讓我藉機再次反觀自省習拳動作,太極拳不愧是問己的功夫,在與新學員的互動下,又多了一層新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