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學太極拳要生活化

2007/06/11台中班
        新班進度是「提手上勢」,本式是太極拳應用交手基本功架,需虛實分清,本式動作簡單,但要求左膝以下不可動,動則斷勁,故在演練過程,特別要求學員左膝不要動,多次練習結果大家腿都特別酸,但成效比剛練習好很多。
        新班學拳已3個多月了,為驗收成果,請徐靜秀、張梚名兩位師姐及侯松谷、許榮章兩位師兄出來表演,徐師姐5月初才來學,但盤拳架已有模有樣,不像剛學1個月的學員,回去應該有勤練且有看書,建議徐師姐以後盤拳架「手」不要加動作,會更完美;至於張師姐、侯師兄、許師兄則中規中矩,依理如法盤拳架,建議3位學員以後盤拳架放輕鬆,會灑脫些!
        舊班進度是「行功」〈即走路之法〉及「單練推手」,「行功」是太極拳基本溜腿之法,也是澈底分虛實的功法,師爺教老師太極拳是從行功開始,師爺說:「學太極拳,要生活太極化。」因此我們學拳是隨時隨地都能練拳,如走路當「行功」練,睡覺練「養丹」,坐時扣「心齋」,一天廿四小時去練,等於我門學一天,旁人要學好幾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