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在行、坐、站、甚至吃飯都要養成保持中定習慣。

2007/06/25 台中班
        新班進度是「靠」,本式是身靠也是全身發勁,肘因是暗肘,是藏在靠裡,故相傳藏肘、身靠,是太極拳秘笈,本式動作較易犯的問題是,右手臂碰到身體,左腳跟離地,正確動作應右手臂不可碰到身體,左腳跟不可離地。
        為加強新班學員的膽識及驗收成果,請何榮元、于昌正、張淑梅等師兄姊出來表演,三人盤拳架依理如法、中規中矩,小缺點是每式與每式之間會停頓,因此看不到綿綿不斷的拳勢,另移位會有高低,雖然上課時不斷強調改正, 但盤起拳架仍會有此習慣,可見本門太極拳難在改習慣!
  另王麗珍師姐問:「膝蓋為何會痛?」,經檢查結果,發現王師姐旋轉會強調腰部旋,因此會將腳掌帶動而翻掌,連帶影響膝蓋,使得膝蓋擺動,久了自然會痛。在不斷要求以腳底湧泉帶動旋的練習下,王師姐刻意以腰部帶動旋的習慣才改善,但此習慣仍要不斷練習養成自己本能才過關,也只有如此才能徹底讓膝蓋不痛。
  舊班進度是「行功」、「單練推手」及改拳架,其中改拳架注重時時要保持中定,每個拳架都要保持中定,即頂心百會穴至腳心湧泉穴成一條垂直虛線,這種習慣不是在練拳時要求,在行、坐、站、甚至吃飯都要養成習慣,這就是太極生活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