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練太極拳為何會傷到膝蓋?

         好幾年前(約民國九十三年)到竹南一家傢俱店購買東西,與該店負責人閒聊,當話題聊到太極拳時,該負責人表示他姊姊與姊夫在台北也練太極拳,練得不錯,曾參加比賽獲得前幾名。事隔兩年到他店裡聊天,剛好碰到他姊姊,自然聊到太極拳,他姊姊表示由於她在台北的太極拳團體練得不錯被派代表參加比賽,經集訓勤練結果,膝蓋傷的蠻嚴重的,去看醫生,醫生也診斷不出原因,只建議她多休息。目前她出門都要拿柺杖,以防跌倒,也不敢再練太極拳了,改以走路當運動。聽到她的說法,感觸甚深,為了健身學太極拳,結果傷到膝蓋,相當不值得!
         在閒聊時,請她示範一些練拳的動作,發現:
1、動作大,因此膝蓋關節兩旁骨膜和韌帶,容易受傷發炎。
2、身體沒有保持中定,也就是身體後仰,造成身體重心困在膝蓋上。
3、移位時實腳膝中央未對腳中趾平腳尖。
4、旋轉時,未依拳經「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要求練習,而過份強調「腰是主宰」,刻意要求腰部運動,致膝蓋擺動,久之傷到膝蓋。
5、移位還未到定位,就做下一個動作,以致傷到膝蓋。
6、移到定位後,為求虛實分清,將重心再加壓到實腳,致身體下蹲,造成膝蓋負荷!
        上課時,一直強調要依理如法練拳,如膝蓋有不舒服的情形,應該停止練習,休息一兩天,等不痛了再練習;若仍疼痛最好再休息久一點。待上課時再提出問題討論,不要私下自己解決,以免久了,傷到膝蓋一生都無法練太極拳,就不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