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104/09/30頭份班 鄭曼青師爺說本門太極拳是改錯拳,但改什麼錯?或許是大家疑惑的地方!

        學習本門太極拳者對鄭曼青師爺說是改錯拳,都非常清楚,但改什麼錯?或許是大家疑惑的地方,有的人認為動作正確且熟練即可,因此認為只要練個五、六年,即是個中好手。甚至認為,動作很熟練已有數年資歷了,怎麼可能練錯;最主要原因,是剛練拳架時,只想記住動作,對或錯根本分不清楚。對張三丰祖師遺論─太極拳經:「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斂」等要求有無做到,沒有好老師指導是無法分辨的。
        鄭師爺說:「太極拳好學,知錯難,太極拳好練,改錯難。因此,天賦努力、師承三者,師承為最,天賦不足勤能補拙,努力不夠只要痛下決心。唯師承是需機緣和靠自己誠心。」故鄭師爺也說:「我不告訴你,你三輩子都不知道。」經由正確的指導,上述拳經就是要求練內動達到炁功拳目的,是練無形、無相無聲無感覺。如無法做到,則需改,這是所謂的改錯拳;一般初學者要到第三次甚至第四次學拳架時,才能知道如何「手腕關、手肘、肩膀」「有力不出力」,始慢慢漸懂何謂「改錯拳
        而被改錯的動作,回家後,即是自己要不斷的修改、練習,等到下次上課,再針對自己的問題提出討論,如此才能修正而進步,但改錯不是一次就能改過,因為積習已久,需多次學習及不斷修正後才能逐漸地達到炁功拳的要求。
        練本門太極拳正如鄭師爺說:「太極拳是女人繡花,不是鐵匠打鐵,要細心、恆心、不怕吃苦,否則練不到真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