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104/09/03社大日間班 本門是練炁由前下,而後上,達到「水火既濟」、「河車倒運」的太極拳!

  
       有學員反應練拳在吐氣時,手的麻脹時有無,甚至頭皮會發麻,是甚麼原因經檢視渠練拳情形,發現對呼吸太過執著,以致明顯看出呼吸的形態,勸其不需太在意呼吸,但他反稱:「不這樣就不是《炁功拳》,且手沒有炁感了!」
        因此學拳者會著迷它的炁,
這樣的思維不能說他錯,很自然在呼吸動作下功夫,因著力於呼吸,確實會有麻脹感覺。甚至為證明有練到炁功,以手掌對證明者的手掌用力吐氣,對方也會有炁感;也有的用想像炁如何在經脈隔膜伸展,非常有有感覺。但此氣卻是由任脈直上直下,為剛猛之炁能到達筋絡,無法練精化氣,練氣化神,且不能持久。而練拳過程中,因這口氣吐完,下口氣就需吸大口,結果愈練愈喘,達不到養身目的。
        鄭師爺所創的太極拳是「崇黃老學說,純道家太極拳」是養身練炁的,因此旬日一張紙似的逐漸地練,沒辦法速成。本門的練法是:只要似有似無,照煉功的要求,如法煉,不要用想的,或想像,時間到了,自然而然有小成果,先「運炁而後動」慢慢達到「水火既濟」、「河車倒運」,本身的炁會逐漸由前面下,而由後面上,牽動往來氣貼背,成為水火顛倒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