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104/09/02頭份班 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堅持己見的人,他強由他強,順他的意見,以免產生不必要的爭執!

            每次上到推手課程,學員會因無聊或回家沒伴可對練,漸漸失去耐心,而沒有恆心繼續練下去。其實推手目的在了解自己練的拳架合不合拳理、有無練錯、習慣有無改改過;然後再練習聽對方的勁,進而懂勁。不是在手上比輸贏;因此當兩人對練時,對方以按手往自己心窩來時,不能因恐懼而心慌的以手用力格開,這樣如同比力氣大小,會走向外家拳路線,失去以力小勝力大的太極拳原理。
        在練習過程遇此情形,需順對方勢往後移位,等對方被牽動時,再做履的動作;熟練之後,不管對方力氣多大、多快,都會因順我們的勢而失去攻擊力,此時必會了解何謂「以柔克剛」、「力小勝力大」,對太極拳產生信心,進而更想深入研究!
         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為救鋭金旗眾人生命,願意接滅絕師太三掌,但前兩掌已將張無忌打得動都不能動,此時張無忌想到九陽真經「他強由他強,清風佛山岡,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悟到以滅絕師太強橫狠毒,絕非其敵,但似乎不論敵人如何強猛、凶惡,儘可當他清風佛山,明月映江,雖能加於我身,卻不能絲毫損傷,然則如何不絲毫損傷,經文下面說到「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他想到此處,心下豁然開悟,雖然有傷,但內力真氣,竟是半點也沒有損傷!因此順利接住滅絕師太第三掌,
        而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堅持己見的人,也是同理應對,順他的意見,待時機成熟,再慢慢說服,以免產生不必要的爭執,達到我們要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